星子夜

为王者不安宁。

【萧卢】故人在(七)

想先说一下自己对重生萧定权的设定:


腹黑是真


心机是真


但在卢世瑜面前还是和上一世一样的忠犬


毕竟萧定权在卢世瑜死后就把自己的纯真埋下了


第二世太子还是抱着自己最孩子气的那一面对待老师的


总而言之太子和上一世的不同就是没那么无知,不会再让老师死了(还有脸皮时不时更厚了)


除夕背景私设:有路边摆戏台唱戏的习俗,晚上十一点(子时)即止,然后就是官府安排的统一的焰火。


垃圾文笔


我磕的cp在一起就对了


—————————正文分割线 ————————————



“大人,有客人来了。”管家走进书房。


“谁?”卢世瑜有些惊讶,这个时候不都应该在家中和亲人团聚吗,谁在这个点来找他。


“那人在府外候着,您出去看看就知道了。”


“老师!”萧定权看见卢世瑜朝门口走来,连忙回了回收。


“殿下怎么会在这?家宴还没结束吧?”


“我提前出来了,家宴实在是没趣,想找老师上街逛逛。”


“胡闹。”


萧定权早就料到卢世瑜不会答应,“老师是忘记了春猎时承诺了?”


“……”卢世瑜想了想,好像春猎时的确许过他一个愿望的。


“我想要老师陪过个除夕,老师难道想看我一个人孤独吗?”萧定权一脸恳求,卢世瑜无法拒绝,便点点头默许了。


饭点刚过,无论是名贵还是平民都和亲朋好友出来享受着难得的团聚和热闹。


城中的灯笼都亮起灯,和夜色中闪烁的星交相辉映,更是增添了春节的气息。


行人的喧嚷,摊贩的叫卖让卢世瑜有些头疼,他以往除夕都是吃完年夜饭就呆在书房练字看书,对这样的气氛一向是不习惯的。


萧定权注意到了卢世瑜的不适,恰好前面有一个戏台,“老师我们去前面看下戏吧。”


戏台上登台的向来是京城名班子,每年都会惹一众人围观这免费的戏,他俩进去时人还算少,便到了稍微靠前点的位置,过了会儿人逐渐多起来,人流不停地涌动着。


不知哪来的一个人从卢世瑜身边一把挤过,卢世瑜身子踉跄了一下。


“老师小心。”萧定权抓住卢世瑜的手臂帮他稳住身子,然后把他拉到自己身前,为他挡住人流。


台上唱的曹植作《洛神赋》,曹植在洛水畔见到一绝美佳人并为她容貌倾心,梦醒时烟消云散,方知是大梦一场。


不愧是京城名班,主角唱的很好,让人不自觉就代入进了戏中。


爱而不得,萧定权心想,他上一世也不知道多少次梦见过卢世瑜,可梦醒,就什么都没有了。


萧定权见卢世瑜对这戏颇有兴趣就花了些银子买下了正对着的酒楼的雅间,雅间在二楼,露天式的设计可以让人看的一清二楚。


“老师,您先看着,我去找下逢恩。”


“恩,臣在这等殿下。”


萧定权走出雅间,打点完小二就出了酒楼。


长明江的玲珑坊还开着,两名专门接待的浓妆女子见难得有来客赶忙迎了上去,“公子~”


来者闪身避开她们,顾逢恩听到有人来也朝这边看去,萧定权也刚好看到他。


“你先走吧。”顾逢恩对身边陪着的女子示意,女子应声离开。


“你倒是悠闲。”萧定权冷哼了声,把披风解开放在桌上。


“来一杯吗?”顾逢恩倒了杯酒递给他。


“不了,”萧定权说,“让你准备的东西准备了没?”


“放心好了,不过你下定决心了没?要不要临时放弃啊?”顾逢恩还是不太相信萧定权之前告诉他除夕夜要表白的决定。


“滚,你别给我出岔子,不然我把你到这来的消息告诉舅舅,看看他会不会把你腿打断。”


“那你说呗,我就把你来这的消息也告诉老师,不知道他会不会对你这个太子很失望啊。”顾逢恩丝毫不认怂。


“我可什么都没做,你可不一样。”萧定权撇了眼刚刚还没走远的女子。


“反正你进来了。”


“你!”


“好好好,别生气,你就放心吧,我还是很支持你的。”顾逢恩拍了拍萧定权的肩,如果真给顾思林知道他何止腿断,皮都能给扒下来。



萧定权回到酒楼时最后一场戏刚好结束,“怎么去了那么久?”卢世瑜皱着眉,都过了一个时辰,他还担心萧定权出事了。


“在逢恩那多耽搁了一会,惹老师担心了。”


此时,闭幕锣敲起,主角上台谢幕。


“老师,该去看焰火了。”


每年的焰火官府都是在长明江畔放的,所以江畔除夕时都是人山人海。


萧定权没跟他们争江边的街道,带着卢世瑜沿着小道去了江旁的一片树林。


林中很黑,只能凭着一些月光摸索着前进到江畔,地上的青苔有些湿滑,萧定权一把拉住卢世瑜的手,“老师,小心滑。”


年轻人炽热的手碰到卢世瑜时他恍惚了下,但见萧定权没其他反应就没多想跟上了前面人的步伐。


江畔也有些其他人在等着,但稀稀散散的人在茂密的林中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萧定权找到了个足够清幽且视野开阔的位置便停下了脚步,攥着卢世瑜的手却没要松开的意思。


“殿下。”卢世瑜低头看了眼两人牵着的手。


“噢。”萧定权反应过来,松开了手。


气氛有些尴尬,于是两人都选择了沉默,玲珑坊悬挂的花灯全亮了,江面上倒影着人影和灯影。


“砰!”


第一缕焰火上了天,紧接的就是一批又一批不同颜色的焰火在空中由中心向四周发散,把整个夜空照的发亮。


景色很美,卢世瑜抬头望着,往年他也曾在府中看过烟火,但终究不如现在的壮观华丽。


持续了约二十多分钟,人们看见不再有焰火升起伴随着的欢呼也随之减弱,过了会儿仍然不见焰火便知道是结束了,留下一片遗憾纷纷打算转身离开。


“殿下,走吧。”卢世瑜扭头看向萧定权,“结束了。”


“老师喜欢吗?”


“喜欢。”


“焰火还没完。”萧定权笑道。


礼部的焰火布置卢世瑜也有参与,清楚焰火的时间,现在的确已经到时了。卢世瑜以为萧定权还没回过神来,“可……”


耳边突然又传来一阵声响,“砰!砰!砰!”


一批新的焰火重新飞上天,不知是哪家的孩童喊了句“还有还有”,人们才缓过神来又重新涌回江畔。


第二次的规模比第一次的小了点,但若这只是为一个人准备的那就无比厚重了。


卢世瑜闻声望向天空,看清焰火时愣了愣,又扭头看回萧定权,“殿下,这是——?”


“这是我特意为老师一人准备的,老师可还喜欢?”


“臣很喜欢,但殿下下次还是不是破费了。”卢世瑜俯身行礼致谢。


“老师值得。”


卢世瑜的身子僵硬了一下,此时的气氛有些暧昧,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但他希望萧定权不要说出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的那句话,可萧定权还是说了。


“学生爱慕老师。”


—————————————————————————————







































评论(7)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